close

TOEFL可以說是準備留學重要的一環,希望這些分享可以幫助正在對抗托福的留學朋友們!

 

我的背景是土生土長台灣人、沒交換學生經驗 (連去美國玩問個路都很挫的觀光客..)

雖然大一就有補英文以維持語感,(但不一定要補習,後面有推薦教材)

說真的~真正上緊發條的還是考前三星期的衝刺,(尤其是付報名費心在淌血的那一瞬間...)

如果衝刺的方向對了,也許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破百!!

 

以下是我的成績,當然,我相信考更高的人有很多

不過我想分享我準備托福以來的一些技巧,或是我在補習時學到很受用的方法

 

一戰: 2/11, 2012 R:21 L:26 S:22 W:25 T:94
二戰: 4/28, 2012 R:27 L:25 S:22 W:24 T:98
三戰: 8/25, 2012 R:25 L:26 S:26 W:28 T:105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我各科準備技巧:

 

 

以上都只是我個人的準備方式,還是建議可以多參考別人的方法,

再去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方式:)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[必用教材]

※再砸下許多$買教材後,還是ONLY推薦TPO (網路可download,有餘力再做其他)

關鍵單字、分類單字(必背的兩本書)


[
平常使用的教材:】

考TOEFL就像是跑步,平時就要有一定的體力才會有力量衝刺,

因此,平時有事沒事還是可以利用以下教材維持語感和步調,等到考前才有爆發力。

 

以下是我常用的資源:

(1)CNN student news 

很有趣,會講一些時事,我會聽完後再對照transcript,如果有不會的單字就把它記錄下來

(2)TED

邀請世界各地的菁英演講,主題非常廣泛,他也有iphone的APP可以下載,可以邊走邊聽,很讚!!

(3)各種線上課程:

Yale,MIT,Harvard等知名學府都有在網路上公開他們的課程,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領域來聽。

(4)Scientific American

我都聽60 second系列,因為語速快可以訓練自己,而且60秒聽完一篇好有成就感呀! X)

聽完再看翻譯了解自己不懂的部分。

 

另外,批踢踢的TOEFL也幫助我很多,可以去上面找到適合自己的資源!!

 

[如何增加單字量:】

我有一本自己的筆記單字書,把不會的生字都抄寫上去,有空時就會拿來看一看

(很重要呢!零碎時間背的量可是不容小覷的,而且印象可能會更深)

單字的分類很重要,

我會把會用在口語、寫作的分類在一區聽力、閱讀類的分在一區

為什麼要這樣分呢?

因為聽力、閱讀類是input,這些單字可能非常專業化或冷僻 (也就是眾文分類常出現的)

這種可能有看過、聽過即可,不用真的去背它要怎麼拼

而output的單字就是口說、寫作了,

這些單字可能會比較需要背它怎麼拼、了解它要怎麼運用,所以我會分類在一區,

順便加點例句讓自己知道如何使用它在speaking與writing中!!

 

總之,持續與英文接觸蠻重要的,考前衝刺才能衝高分。

如果能夠讓自己的英文維持在一定的水平,相信一定能衝得快!!

 

總歸一句,如果平時有維持語感,

考前3個禮拜,真的就是精華期!!

這3個禮拜可以讓自己進入”TOEFL技巧訓練”狀態

因為我認為考托福有一大的部分都是在考技巧!!!

整天都泡在TPO裡~~

把TPO視為聖經的日子對成績一定會提升!!


 

[補習資源]

大學時靠補習維持我的語感和讀英文的習慣。(至於在哪補不重要~~遇到好老師才重要!!!XD)

當然,如果很有自制力,也可靠自己多練習題目、聽英文、寫作來增加語感。


1.台中~~~~大推-丹尼爾老師

是我大學時在台中補習時最大的收穫XD

他叫做"丹尼爾"(他的FB)(劍橋畢業的高材生!!)

雖然他是補習班老師,但是一點都沒架子而且是真誠的關心學生喔!

上他的課真的很有趣而且又可以學到東西~

重點是老師人真的很好~是位在準備托福這條孤獨路很值得信賴的老師~又很認真~!!(大拇指)

最近他與師母在台中自己開了一間補習班叫做"The EGG"

我相信能夠做為老師的學生一定都是很幸福的 :D

 

2.台北~~送佛衝刺班

送佛是批踢踢很多網友推薦的, 整體來說我覺得還不錯,

老師會提供面談讓自己知道缺點在哪,課堂也會教導很多有用的技巧。

不過衝刺班上課的步調比較緊湊也很快,我覺得需要對托福比較有經驗、也了解自己狀況的同學參加。

如果沒有空去補習班的~看看我個人覺得很實用的心得 希望能也有些幫助:)

 

----------------以下是個人的心得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考TOEFL這一路走來心情的維持很重要
TOEFL不僅是考實力、考考試技巧、有時候有點是在考EQ
因為有很多心情需要調適(整天面對TPO實在很煩悶想砸電腦呀!!!)


又常常得獨自奮戰,自己練TPO、自己對著電腦自言自語練口說、聽聽力...
想起來都覺得有點lonely ....

不過還是要常常鼓勵自己!!!!!!
在練英文的過程也盡量讓自己對英文保持興趣(ex:看看影集之類的)
想想自己的夢想會更有動力!

看到分數出來105時忍不住眼淚直流...
一方面很高興、一方面終於釋放長久以來的考試壓力......
終於過了這個門檻,給自己的努力一個交代!

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解決了托福後,接下來就是零碎的申請過程與焦慮等放榜

現在回頭看,

GRE、TOEFL這些都只是留學路途中的小石子

踢飛它們了後還有很多阻礙,也充滿挑戰性

但我相信這條路會是很豐富有滿足的旅程:)

GOGOGO!!!

托福是一個長跑賽,平常就要維持自己的步調,

也就是維持語感,等到考前才有爆發力去衝刺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toefl 托福 破百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